close

「新買的傢俱油漆味特別大,家人不同程度出現胸悶、咳嗽等癥狀。」近日,寶雞市民羅先生遇到這樣的煩心事,多番交涉後,商家才給退了貨。

市民: 傢俱油漆味大 家人莫名其妙咳嗽

羅先生說,9月1日,他在寶雞市公園路萬國傢俱城二樓預購了電視櫃、沙發和茶几,總價8100元,當時交了1000元定金。因為著急入住,羅先生告訴商家儘快將貨送到。

9月11日,3件傢俱就送到家安裝好了。「當時油漆味特別大,我問工人,工人說過幾天味道就散了。」羅先生說。

沒想到過了三四天,先是羅先生的妻子莫名奇妙咳嗽不止,緊接著羅先生也出現胸悶、咳嗽癥狀。去醫院檢查也沒有感冒,醫生詢問得知羅先生家新買的傢俱油漆味重,懷疑與此有關,疑似甲醛中毒。

聽了醫生的診斷,羅先生再也無法忍受,於是聯繫商家退貨。交涉中得知,這3件傢俱有兩件是寶雞的傢俱廠生產的,並且沒有品牌名字。起初傢俱店不願退貨,後來羅先生多方投訴,對方妥協,但收取了500元的運輸費。

9月17日下午,3件傢俱被運走,羅先生趕緊開窗通風。第二天,家人的咳嗽等不適感就消失了。

「明顯就是甲醛太重了,以後還是要買環保的傢俱。」羅先生告訴華商報記者,這家傢俱店沒有店名,只說傢俱是浙江廠家生產的,票據蓋著「萬國傢俱城市場銷售專用章」。

商家: 客戶著急要貨 油漆完沒散味就送貨了

9月18日下午,華商報記者來到渭濱區公園路萬國傢俱城了解情況,在該傢俱城二樓見到了銷售人員陳女士。

陳女士說,羅先生購買的傢俱確實有油漆味,原因是羅先生再三強調急著用,她便聯繫浙江的廠家,當時這幾件傢俱有打磨的成品,但還沒上油漆,因為羅先生急著要貨,油漆完後就直接送到寶雞了。按照常理,油漆完晾置半月左右,味道就散了。

至於羅先生說家人咳嗽是油漆味引起的,陳女士不認可。「感冒也能引起咳嗽,不能完全怪傢俱吧?」陳女士說,她們店經營了30年,不想為了羅先生的事壞了聲譽,於是就給羅先生退貨了,只收取了500元的運輸費。

業內: 傢俱市場魚龍混雜 要小心鑒別

一家全國品牌連鎖傢俱企業的資深人士蔡女士告訴華商報記者,傢俱市場魚龍混雜,品牌傢俱有質量保證,當然價格也高一些。目前,油漆工藝基本已被淘汰,大企業用的都是高溫烤漆工藝,一般是5層烤漆,有著色、防腐、防蟲和保護膜,國家有著嚴格的環保工藝要求,不達標的企業將被重罰。

蔡女士說,現在很多傢俱商家所出售的都屬於「貼牌」傢俱,明著是某大品牌的標識,其實是自己或者小廠子生產的低成本傢俱,消費者往往難以辨別。這樣的產品,質量當然沒有保證。

寶雞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監督科工作人員介紹,對於傢俱生產企業,質監局沒有相關的審批證件,但每年都會進行產品抽檢,由於品類繁多,很難全面檢查每個傢俱品種。對於群眾反應較多的傢俱廠家和傢俱品種,質監局會重點計劃抽檢,如果甲醛含量等達不到國家相關標準,將由市場監督管理局處罰。

資料來源:2017.09.19 新浪網

無論是租屋還是購屋的民眾,基本上都有購買傢俱的經驗,因為住宅沒有裝修沒關係,可是如果沒有傢俱就比較不方便。而一般比較常購買的傢俱,包含鞋櫃、電視櫃、沙發組、餐桌椅、餐櫃、衣櫃、床組和梳妝台等等,這些傢俱可能在同一個地方購買,也有可能是從好幾個不同的工廠、商家或是量販店一個一個買回家中。

可是並不是每件傢俱都能夠讓人安心使用,無論是板材、表面貼皮、黏著劑或是烤漆,只要任何一個項目品質沒有關過,都有可能導致一件漂亮的傢俱,變成毒害家人健康的殺手。

在台灣,傢俱的功能與安全性、甲醛及TVOC逸散量等規範,是由標準檢驗局制定,而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委託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辦理的綠建材標章,則是其中必須具備的合格項目之一。如果沒有通過標檢局的規範,該傢俱則不能進行販售,否則將處以相對應的罰緩。

可是在相關新聞報導當中,傢俱甲醛或是TVOC超標導致居住者生病甚至是罹患癌症的消息卻並不罕見,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使得法規規範和執行面之間產生了差距呢?

根據我司多年從事室內污染防治作業的經驗,上述情形的發生,不外乎以下幾種情形。首先,傢俱製造商申請標檢局相關規範合格後,之後偷偷改變生產過程或材料,導致品質出現問題;其次就是住宅當中密集購買使用傢俱,雖然單件傢俱甲醛或是TVOC逸散量沒有超標,可是大量集中後還是有可能會發生濃度過高的問題;還有遇過另一種情況,就是業主向廠商訂購符合規範的傢俱,可是送過來的東西卻是劣質品,以次充好的情況下,如果業主沒有非常注意就可能會吃虧。

而無論是上面所說的哪種情況,甲醛或是TVOC逸散程度再低,只要沒有處理過,都有可能會在室內累積,最終進入居住者體內。此外,無論您的住宅是否有裝修,還是舊的住宅,都可以聯絡本公司進行室內污染防治作業。施作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證實產品效能,已廣泛運用於各大建案、醫院、學校、補習班等公共場所及住宅。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運用專利光觸媒技術及奈米科技,藉由液化使二氧化鈦本身產生固化能力,無色無味,可噴塗在室內任何角落及物體表面上,不會改變物品外觀跟傷害物品表面,是目前最具有長效且對人體、環境無害的劃時代產品。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利用自然光或是一般日光燈照射即可驅動產生超強氧化作用,可分解裝修材料所逸散之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除了可以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外,還具有消除異味、長效抗菌、防污、防霉及淨化空氣等多種功能。

如果您是傢俱或是相關材料製造廠商,在產品製造過程當中,需要對原料或是產品本身進行甲醛或是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進行管理;或是當您的住家、辦公室完成裝修時,都可以採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FMM-MD多點式甲醛檢測器進行相關檢測。FMM-MD多點式甲醛檢測器為日本厚生勞働省指定之甲醛巡檢式檢測儀器,該產品具有三種操作模式,分為通常量測、多點量測及連續量測。一般簡易模式可即時量測出室內中空氣甲濃度,但是在甲醛氣味微弱時可切換至高精準模式測量敏感度較佳,而多項測量模式則是藉由可分離之小型感測器進行量測,可將感測器與產品或原料擺放至收納袋當中,之後再插入該主機讀取數據並傳輸至電腦當中即可。由於我國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已將甲醛列入室內空氣污染來源管制,因此本公司預計將提供室內甲醛檢測服務,只要將小型感測器放在甲醛氣味較明顯的位置或是主要檢測區域,擺放至規定檢測時間後存放於保存袋當中,再寄回至本公司進行分析,可節省大量時間、人力與費用。

如果您的住家、辦公室或其它室內空間正在進行裝修或是重新粉刷,可以採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Natural Coat®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該產品為日本享譽七十餘年之ATOM株式會社專利研發而成,通過我國健康綠建材標章及日本F四顆星雙認證。利用日本特有孟宗竹燒成之白竹炭,與扇貝貝殼在近千度高溫中燒製並研磨成粉末狀混合而成,可吸附空氣中有害物質、降塵及異味,除此之外,還具有消除甲醛、TVOC、防污、防霉、長效抗菌等多重功效。由於白竹炭本身具有導電性,可持續釋放天然負離子與遠紅外線,據研究報告顯示,天然負離子能有效消除疲勞、穩定副交感神經,具有讓身體放鬆的鎮定效果。室內空氣當中如果帶有大量天然負離子,會形成「萊納德效應」,可吸附空氣當中懸浮粒子使之沉降,之後只要利用吸塵器清潔地板,或是以除塵紙擦拭沉降在物體表面的懸浮微粒即可,有效降低室內懸浮微粒之濃度;而遠紅外線可以滲透進入人體皮膚內部更深層的地方,從身體內側緩慢地溫熱,在不給心臟負荷的狀態下促進毛細管擴張及血液循環,讓健康的人更健康、不健康的人儘快恢復健康。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引進日本原裝進口之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有效減少空氣中真、細菌量,效果長達一年,還能消除環境當中常見的細菌、黴菌、真菌等病菌繁殖,還能分解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室內天花板、天頂及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除菌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本公司除了提供光觸媒噴霧罐及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販售,以及全室ATOM光觸媒施作以外,尚有提供甲醛檢測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 www.bdt.com.tw 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煒彤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