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開車出門的你,是否注意過車內清潔的重要性?可別以為內裝看起來乾淨就沒事,先前英國研究報告就曾指出,車內方向盤、排檔桿等常碰觸的地方,其實都隱藏了大量病菌,因此定期的車內清潔絕對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在一輛車中,有三處最容易滋生細菌且需要定期清潔的地方,分別是「車內地毯」、「常接觸到的地方」與「空調系統」。

車內地毯是最常被注意到地方,進出時常會把髒污帶進車內,若在車內吃東西,更可能殘留食物碎屑,如果不是使用塑料腳踏墊,建議可定期使用吸塵器或地毯清潔劑整理,盡量不要把整片地毯泡進水裡清洗,以免乾燥不完全,反而產生異味或孳生細菌。

另外像方向盤、中控台、排檔桿、扶手或車門把手等,都是經常接觸到的地方,雖然看似乾淨,但實際用濕布擦拭之後,就會發現噁心的污垢,建議可以準備一條乾淨的濕布,隨時擦拭這些地方保持清潔。

最後是夏天不可或缺的空調系統,如果沒有養成車輛熄火之前,關閉AC持續送風來,讓空調內冷空氣完全吹出的習慣,在潮濕的狀態下容易孳生黴菌,就容易發生吹出異味的情形;除了應維持良好的使用習慣外,也可定期針對空調系統進行清洗保養,兼顧空氣品質與空調系統壽命。

資料來源:2017.09.13 車雲

 

 

有很多人會開車,可是不一定會照顧車子,就像是大家都會住在家裡,卻不一定懂得如何維護居住環境清潔一樣。

或許有人會說,只要交給專業保修場或是打掃清潔人員來處理不就好了!事實上,這句話能說對一半,畢竟專業人士總是比較懂得如何維護清潔沒錯,可是良好的使用習慣也佔非常重要的比例。同樣一台車,有的人能開十幾年還保持得像是剛買來一樣,從裏到外都維持得十分完美,歲月留下的痕跡幾乎從外表看不出來,只有愈調校愈符合使用者的操作習性與最佳性能。

而車用冷氣在使用上更需要車主有正確觀念,像是送風、冷氣、暖氣的使用與定期保養時機,還有車內座椅、天頂、地墊、儀表板等裝備之選擇與維護,這些都不是一般專業人士在短短數天或是數小時就能夠輕易掌握的。

有許多車輛清潔或是美容的業者,為了在短時間內清潔或是消除車內或是空調的異味,會使用具有強酸或是強鹼的清潔劑或是溶劑,之後再使用大量芳香劑或是空氣清新噴霧來掩蓋刺鼻或是令人不適的味道,這些化學物質在短期之內或許聞不到,可是當芳香劑的味道揮發完畢,各種奇怪的異味就會開始跑出來,再加上芳香劑本身就是化學合成物,對人體的傷害可能更嚴重。

為了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購買車輛時就要先注意車輛內配本身的材質,如果使用甲醛及TVOC含量過高的材質,就算是經過通風換氣還是有可能會持續散發315年,再加上車輛行駛時基本上都是關窗開空調,化學物質揮發後會不斷在車內及空調當中循環,最終還是被吸入體內,對駕駛與乘客健康造成重大威脅。

再加上車輛引擊發動時,由於尚未熱機完成,容易產生不完全燃燒現象而排放出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而車輛開始行駛時則會排放出NOxSOx以及大量黑色碳煙塵、懸浮微粒等化學物質,這些廢氣當中的化學物質吸入肺部當中,輕者造成咳嗽、呼吸急促、支氣管發炎、呼吸道疾病以及氣喘症狀,嚴重時會造成肺部功能下降並增加致癌的風險,尤其是對呼吸及肺部等組織發育尚未完成的學童來說,影響程度更嚴重。

如果您是車輛研發製造廠商,當您在進行車輛空氣品質改善時,相關人員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FMM-MD多點式甲醛檢測器,該產品為日本厚生勞働省指定之甲醛檢測儀器,儀器具有三種操作模式,分為一般通常量測、多點量測及連續量測模式。通常量測模式能在短時間內量測室內空氣中甲醛濃度,連續量測模式可以直接連接電腦輸入數據並自動繪成圖表,而多點量測模式則是藉由可分離之小型感測器進行量測,只要將感測器同時擺放至不同車輛當中,擺放至規定檢測時間後存放於保存袋當中,之後再插入主機讀取數據並傳輸至電腦當中分析,可節省大量時間、人力與費用。

此外,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OMX-TDM攜帶型TVOC偵測器,可用於測量車內苯、甲苯、二甲苯等TVOC濃度,該產品使用一對半導體感應器量測出TVOC數值,對於細微的濃度也能精準研判,此外還有多種記憶抽樣功能,最多可以儲存511組數據,並傳送至電腦當中自動繪成圖表,可作為車內空氣品質管理的重要依據。

此外,為了提昇您的愛車使用品質及車內空氣品質,您可以採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噴液進行車內噴塗處理,該產品是全台唯一可提出符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對人體無害證明,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任何傷害,由於其本身無色無味,可均勻噴灑於車輛內部天頂、地毯、坐椅及車門等物體表面,以及空調出風口,不會改變或損害其外觀。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噴液利用自然光及一般光源即可驅動,除了可以消除車輛裝修物所釋放之甲醛、TVOC等化學物質及表面附著的油污、病菌以外,還能分解流入車輛內部廢氣當中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及對人體有害的碳氫化合物,並消除異味。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效果長達一年,能有效抑制空氣中常見的細菌、真菌(黴菌)等病菌繁殖,還能降低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能夠消除大部份的病菌及異味。

本公司除了提供ATOM光觸媒全室施作服務,還可購買噴霧罐自行噴灑於車輛內部物體表面,不僅操作方便還可長效維持作用。此外,如果有室內污染防治之諮詢、產品與服務等相關需求之民眾,歡迎上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或是網路搜尋「ATOM光觸媒」並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指派專員儘快為您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煒彤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