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粉塵使身體過敏發炎 竟導致動脈硬化

「我會動脈硬化是因為身體發炎?醫師你沒有講錯吧?」某科技業王姓董事長今年40多歲,體態標準、血壓、膽固醇、血糖等健檢數據都正常,不抽菸、不喝酒、一週運動三次,但在健檢中卻發現動脈出現中度硬化斑塊,已有心肌梗塞危機。預防醫學機構診所院長林美秀分析王董一年來的健檢數據發現,空氣中的粉塵造成體內過敏發炎,竟是導致王董動脈硬化的主因。

林美秀表示,醫療團隊檢視王董健檢數據、飲食、生活環境等多面向因素,並觀察王董長時間的健康趨勢,發現他的過敏指數IgE以前只有140,這次卻高達400,超過正常值1.5倍,這表示身體被某個因子啟動了過敏反應。經由訪談後發現,王董住家從一樓搬至高樓,以為高處空氣好整日開窗,想增加空氣對流,結果反增加室內粉塵,除啟動過敏因子外,也使身體產生發炎反應。後來王先生聽從建議,減少開窗時間,因為灰塵變少,2個月後追蹤數據發現過敏指數IgE400降至130,太太也發現打掃家裡變輕鬆。

美國心臟協會已證實空氣粉塵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及致死率;英國權威醫學雜誌《刺胳針》亦曾指出,暴露在交通排放污染粉塵中是誘發心肌梗塞最大危險因子。林美秀指出,王董即是因粉塵物質進入身體,形成免疫系統的連鎖反應,血管內皮損傷,體內白血球轉化成巨噬細胞開始作用,吞噬滯留的低密度膽固醇(LDLC,俗稱壞膽固醇)。若膽固醇超過巨噬細胞的負荷,則會形成泡沫細胞,而且發炎指令也引起平滑肌細胞增生,造成血小板及淋巴球聚積在血管壁內;於是泡沫細胞、增生的平滑肌、血栓、淋巴球就一起形成粥狀動脈硬化斑,而粉塵就是透過發炎過程造成動脈硬化。

林美秀說,健康趨勢管理如同看財務報表,不能只看當下的紅字,重大疾病皆是慢慢形成,從數據中提前掌握情況,才能提早預防。日常生活中,舉凡遇到沙塵暴、天氣改變、交通尖峰時間等,皆可能吸入過多粉塵造成過敏及身體發炎。雖鼻毛及支氣管纖毛能先過濾大分子的塵埃粒子,但油煙、燒烤、汽機車排放煙等細小分子無法過濾,一旦經淋巴或血液循環至肺及其他組織,就有機會導致身體的慢性發炎。因此,林美秀醫師建議生活中要適時戴口罩,尤其於交通尖峰、在馬路上行走或騎腳踏車或機車時;開窗注意時間,勿在粉塵多時大開窗戶,也勿整日開大窗,尤其在樓高30公尺以下的住宅。

另外,林美秀也建議,民眾除定期做好健康檢查外,更需重視數據上的意義與追蹤。每次接受健康檢查的過程中,一定要詳實探究自己的生活習慣與數據的連動性,藉由與醫療團隊雙方溝通,抽絲剝繭出任何危害健康的病源,才能真正掌握健康趨勢、有效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煒彤2  

粉塵即空氣中有含有之懸浮微粒,以可影響人體之粒徑大小來區分,分別為小於10微米的懸浮粒子(PM10粒子)及小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PM2.5)二種。其中PM2.5粒子十分細小,無法被身體防禦機制所阻擋,經吸入人體後可直達肺部,因此容易造成人體呼吸系統及肺部方面的疾病。

生活周遭最常見的粉塵為香煙和汽車所排放出來的廢氣,長期吸入香煙及二手煙會導致肺癌已經是眾所皆知的常識,而我國也早在民國86年即實施的「菸害防法治」中明確規定,除了設有吸煙區之場所及室外空間其餘場所禁止吸煙,雖然造成許多吸菸族群反對的聲浪,但是當此法行之有年後,的確對國人身體健康有莫大的幫助。而汽車所排放的廢氣,含有二氧化硫及含硫微粒,其中又以含硫微粒最毒,體積小易入侵肺部,產生毒害,如果經常暴露在廢氣中,不但氣喘、心血管疾病好發增加,臨床更發現,罹患肺癌、卵巢癌、白血病等風險也高。

而室內空氣中也含有不少懸浮微粒,其中建築材料中常用的石綿會產生一種叫石綿纖維的粒子,是一種極為細小,肉眼幾乎看不見的纖維,一旦被吸入人體內,就會沈積在肺部,造成肺部疾病,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認定為致癌物。環保署也已經訂定出禁用石綿的期程,預計將於民國107年全面禁用。

為了保持家中空氣新鮮,總不能一天到晚門窗緊閉,光靠家中空調系統進行室內外氣體交換,因此本公司特別從日本引進消音濾淨換氣裝置,運用室內外正負壓原理可全天候引進室外新鮮空氣而不需要使用電力。微米等級的濾網能夠有效阻隔室外塵埃、花粉、昆蟲及噪音,加上濾網表面塗佈的特殊光觸媒更具有淨化空氣之功效,只需兩年更換一次濾網即可,不僅省下大量能源的損耗更能常保室內空氣之流暢。

如果您的家人當中常常會生病,就醫卻找不到病因,相信這是因為住家環境品質發生問題,因此建議您可以使用由本公司原裝進口在台總代理之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噴液,該產品為全台唯一經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証實產品功效,可防止天花板、牆壁、窗簾、壁紙上之菸灰及懸浮粒子之附著,並且快速分解附著之甲醛、TVOC及室外汽、機車廢氣中所含之硫化物及氮化物、一氧化碳等有害化學物質,還具有防霉、抗菌、除臭、淨化空氣等多重功效,可廣泛施作於室內、外及交通工具,為無毒、安全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污染之新素材。

此外,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Natural Coat ® Sreies Takezumi白竹炭塗料,由日本譽享七十餘年之ATOM株式會社研發生產。本產品運用最高等級之白竹炭製成,不同於一般市面上常見的竹炭塗料,能夠快速且有效吸附分解造成『病住宅症候群』及『化學物質過敏症』之甲醛、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再加上白竹炭本身具有導電性,可持續釋放大量天然負離子及遠紅外線,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天然負離子除了具有安定副交感神經、恢復疲勞、促進食慾及舒眠的作用之外,還能使人體血液產生弱鹼性,減少各種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且能與懸浮粒子結合並產生沉降作用,有效降低室內空氣之懸浮微粒。此外還具有調節室內濕度、防黴、抗菌、除臭、淨化空氣等多種功效,是您居家裝潢塗料產品的第一選擇。

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或google搜尋「竹炭塗料」亦可。

沿伸閱讀:

孩童住交通要道旁 易患氣喘

看了才知道 空調中被忽視的污染之地

法國中小學校的室內空氣品質

柴油引擎廢氣好毒!WHO列致癌物,騎車、走路戴口罩

中央空調惹禍? 幼兒易濕疹過敏

懸浮微粒處處飄 空氣如毒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煒彤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